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终于完成了竞选时降税的承诺,北京时间122日,美国参议院以5149通过税改法案,该法案将把企业所得税从35%降低到20%,个人所得税从最高税率39.6%降至35%,并将征税级差从7档次减为3档,分别是35%25%10%,起征点将从夫妻合并申报的12700美元升至24000美元。

美国降税行动从目前的账面测算可能要使政府少收1.4万亿税收,美国政府倒是没有为少收税过分担心,却引起大洋彼岸的中国怂怼,《人民日报》甚至刊文痛批美国税改是笼络民众,是讨好企业行为,美国税改将挑起国际税务战,是坑队友行为。国家税务总局官员甚至为美国减税而使美国政府缺钱花表示深深的担忧。这种慌不择言的言论说明我们并没有做好应急美国减税的准备,一听到美国减税,除了从语言上来表达愤怒外,并没有看到有多少实质性的应对措施,成了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其实美国减税我们应该冷静下来,寻找应对办法,而不是图口舌之快。

美国减税是因为他们在下一盘大棋,通俗说就是要剪别国的羊毛,用减税的方式吸引那些税率高的国家的资本逃到美国,特朗普的意图就是想重温里根时代的旧梦,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总统里根,通过减税使全球财富大转移,刺破了日本的泡沫,消耗了苏联的政治和经济资源,导致苏联轰然解体,而苏联的解体又让美国减少防御费用,能拿出更多的钱来搞创新,所以里根时代也是美国创新大爆发时代。

    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受到企业界和中上阶层的欢迎,对美国下层民众和一些政府机构可能不是好消息,因为西方的高税收使一般民众也获得高福利,底层民众因此会得益多多,但这种高福利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罚勤养懒,因为西方不错的救助福利甚至有人有劳动能力也不愿出去找工作,高福利的一些缺点就是使人缺乏动力去靠劳动创造物质财富。减税也会使政府机构收入减少,削减开支会使政府机构勒紧裤腰带。所以减税引来的效应在短时间内一定相应会砍掉一些福利,那些懒人如果不工作就没有饭吃,逼迫他们主动去就业,这个阵痛可能使底层民众或一些政府机构最反对特朗普的税改,减税等于使他们失去部分固有利益。而减税的好处在于会慢慢带来税收增长的效应。 坏处是会进一步拉大美国的贫富差距。

可是美国税赋环境的改善、政商关系的透明、以及川普税改法案里对海外利润回流的税收框架的改变,都更进一步刺激在海外的美国公司和一些国家的资本向美国归集,这样政府就产生更多收税机会, 当人们对较高的税收回报或较高利率做出反应时,收入就会相应增加,税基也随之扩大,因而也就补偿了财政减税的那部分收入损失。同时储蓄率也会上升,并为政府和私人部门的信贷扩张提供更多的资金来源,也更利于美国的创新环境。减税说穿了就是把国与国的竞争提高到政府执行力层面,比拼的是各国政府的行政效率、廉洁透明度、政策制定的科学合理性等。

减税也带给美国有了加息的动力,在加息的带动下,全球美元进一步回流美国,流通中的美元总量下降,美元升值,其他国家资产相对与美元迅速贬值,各国国内物价上涨,资产贬值,资本出逃。外汇在美元的流入流出中被消耗洗劫,从而使货币供应难以维系下去,轻则出现经济危机,重则货币系统崩溃出现政治动荡,这就是美国的剪羊毛行为的具体特征。比如上个月美国提出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意味着要与中国打贸易战,可能导致我国新一轮的产能过剩,不久前美国对我国的洗衣机要征收反倾销税,这个行业本来不过剩,今后可能会因为失去庞大市场恐怕要变成过剩。可以预见此次减税冲击最大的必然是中国。

    看清楚这点就知道特朗普减税的醉翁之意,这也是人民日报等怒怼的缘由,但化解之道是见招拆招,针对美国的减税必然引起加息,其实我们更要赶在他们前面行动,看看加拿大、英国、韩国的近期动作和日本124号加薪和选择性的减税举动,在山雨欲来之前就撑起雨伞,他们的提前防御最起码能起到美国减税的缓冲作用,使本国经济受减税影响最小化。

美国的减税与加息其实是一种组合拳,认识到他们打的组合拳套路,应对中就会不慌不忙沉稳冷静。尽管中国也提前进行了减税措施,但加息并没有跟上,经济并没有因为减税有所缓解,我们的GDP增长大部分还是要依靠政府投资拉动,这个是不行的,投资拉动的边际效应会越来越小,钱越抛越多,经济却失去活力,最后变成负效应。所以只有民间投资搞上来,我们经济的活力才有可能提升。

其实我们搞的营改增减税政策,效果一直不明显,美国是直接税我们是间接税,美国的直接税减税效果明显,而我们的间接税税收设计重复性税赋多,税收制度不合理。尽管李克强总理一再说减了多少税,可是给人感觉并没有下降了多少,物价还是那么贵、房子还是买不起、个人收入还是没提高、老百姓的负担还是那么重,这个主要是我们与公共服务脱节有关,西方实施的高税负高福利政策,住房、医疗、社保、教育大部分由国家买单,高税率带来高保障。但我们的高税收并没有给民众带来多少福利,而且税收用在什么地方纳税人也不知情,所以我们的税收的问题在于政府支出的透明,这个就是我们间接税的弊端。

另一部分原因是官员不想减税,如果减税了,每个小企业不需要偷税漏税就能生存,都合法缴税,官员就失去寻租市场。所以现在刻不容缓的事就是政府要减员增效,政府机构太过于庞大,人多浮于事,耗费公帑,这个肯定要改革,不然税收不可能减下来。北宋朝时候GDP当时处世界领先地位,但大宋皇帝不懂得怎样去固国强民,一味拿钱赎买皇权统治地位的安全,对文官实行高薪制,对社会不安定分子就吸纳到政府机构里,比如对市井无赖就吸收到军队里混饭,水浒传中林冲是80万禁军教头,说明大宋的首都就有这么多军人来维稳,那么边防军,府兵又有多少呢?人民创造再多财富也不够维持官僚体制和兵役的无限扩大。维稳思维也造成文恬武嬉,用这种观念来保持国家稳定肯定会事以愿违。

综上所述,美国减税不是有意来剪中国羊毛,而是我们的羊毛暴露在美国的剪刀之下。

 

话题:



0

推荐

许权胜

许权胜

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资深财经评论人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